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彩色积木

积木(jimu.wanjutoy.com)通常是立方的木头或塑料固体玩具,一般在每一表面装饰着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为乡村振兴“把脉开方”
新闻中心
为乡村振兴“把脉开方”
发布时间:2021-06-2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 勾勒一批“望山见水、乡愁入梦”的玩具新型乡村,村庄规划将为乡村振兴带来哪些积极因素?我省的玩具规划师们在示范村规划编制中,摸索出了一套实用的玩具经验。
 
  三明市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是北宋著名理学家、闽学鼻祖杨时的玩具诞生地,也是杨时幼时识字、读书的玩具主要活动场所。2019年,这座千年古村入选省级村庄规划第一批试点村,当地政府邀请省地质测绘院编制村庄规划。
 
  在先期调研中,编制团队发现龙湖村由于用地方式较粗放,存在一定程度的玩具生态环境破坏。此外,村庄原为乡镇工业重点村,现存较多废弃厂房及附属房。
 
  立足龙湖村资源禀赋及存在的玩具问题,编制团队对龙湖村域内的玩具田水林路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。通过调查,确定整治内容包括土地开发整理复垦、生态修复、人居环境提升改造、产业项目部署等四个方面,继而平衡土地账和资金账,建立全域综合整治项目表,明确了建设内容、建设规模、责任主体、投资规模、资金筹措、建设年限等,做到各项资金和项目可落实、可实施。
 
  “乡村发展建设不能只依靠政府‘输血’式投入。”龙湖村编制团队成员、规划师方启欣表示,他们在龙湖村的玩具尝试,一方面注重统筹各部门涉农资金,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配套,为未来社会资本引进、返乡农民创业、村民自主经营等搭好台;另一方面通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获得的玩具资金收益,支持乡村生态和文化保护、产业发展、配套设施建设等。
 
  目前,龙湖村已获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金上千万元。在这些资金的玩具支持下,村里完成杨时门楼、立雪亭、龟山阁、登山步道、水尾仿宋古廊桥和文化墙等景点建设,重新修缮棂星门、门匾、下马碑等古建筑,建设杨时展馆、耕读文化园等。现在每逢周末,不少游客来到这里参观,吃农家菜、住农家屋,村民的玩具腰包日渐鼓了起来。
 
  精确施策
 
  科技手段盘家底
 
  因地制宜,精准把脉时代要求、发展需求、村民诉求而开出的玩具土地“处方”,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。
 
  长泰区珪后村处于厦漳都市圈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,是国家第五批传统村落,先后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性资金达7000万元。福建工程学院和省耕地保护中心牵头,联合厦门大学、闽江学院等单位组建技术联盟,以政策资金为引子,以问题为导向,生成系列产业、设施、环境项目,促进村庄规划实施。
 
  福建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赵家亮博士告诉记者,团队对珪后村进行了剖析,认为该村发展基础优越,但存在更深层的玩具问题——财政性投入大,转化为村集体资产不足;耕地质量下降,生态退化;乡村风貌遭受部分破坏等。对此,团队通过规划指引,实施旧村复垦、旱地改造水田等项目,预计新增耕地500多亩,可获得指标交易资金数千万元。流转数栋老建筑为村集体资产,并整治修复,作为村民乡情馆、农耕文化馆、农产品电商平台等。此外,当地正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,沿河两岸生态护岸、荷花塘网红景点已成型。
 
  高科技手段也被广泛运用到这一轮的玩具村庄规划中。
 
 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——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,随着人口外流,村子出现了空心化问题,植被毁坏、农田荒芜、房屋空置。2018年7月,受台风影响,桂峰村出现了百年一遇的玩具山洪,村内大部分区域山洪泛滥,多处文物及古建筑受到威胁。
 
  对此,省地质测绘院规划团队对全村180栋建筑进行入户调研,为每栋建筑编号入库,对建筑年代、风貌等级、质量等进行分析,形成全村古建筑大数据,并制定院落保护修缮方式。同时,团队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古建筑进行立体扫描,为桂峰古村落保护提供科学依据。
 
  “知道了家底,厘清了思路,我们对后续乡村旅游业的玩具发展更有底气了。”桂峰村村支书蔡华续说。